close

 

前言:

有時候會對某些人事物感到心灰意冷無奈又厭煩。

說不定是自己的問題,但就如孟子先生所說,當反省自己後,仁義禮都沒有違背時,那就不用和一個連仁義禮都不懂的瘋子辯駁了。

純粹自降格調。

 

 

《正文開始》

 

-芥蒂-

 

下課鬧哄哄的,跑合作社的跑合作社,擠廁所的擠廁所,各自聊天也大有人在。

 

吳禎佳和水若芸的交情只能說是比朋友還要好一點,說是閨蜜卻又不到那麼熟稔的程度。

平時便會找水若芸聊聊天、講講八卦,看水若芸沒和人講話,便湊了過去。

 

「芸芸,跟妳說啦!」吳禎佳一臉煩躁,似乎被什麼困擾卻又憤怒,邊坐到水若芸旁那空著位置。

「嗯?」

「昨天找子倩說話,她只回了我『嗯』或『喔』,但是她和蔡悅琪就聊得很開心!感覺她們根本就是排擠我...」她忿忿的口氣帶著低落。

 

呂子倩、蔡悅琪本來就已經是十一年的老交情了,感情也好的不得了,這是眾所皆知的。

而吳禎佳在高中才加入她們,頂多也只有三年交情,平時聊聊天、打打鬧鬧,總是三個人在一起,但只要是有關雙對的事,吳禎佳就無法融入。

所以有時候水若芸也會和她同組,或一起聊天玩鬧。

水若芸覺得,說是排擠也太主觀了。

 

「而且子倩常常一起講話都不找我,而是找蔡悅琪,結伴也是...我就也不是那麼想去湊...」吳禎佳抱怨道。

「也許她們只是講些小事情吧...」水若芸想,也有可能只是說個:可以借我一支筆嗎?這樣的小事,倒不用特地再告訴吳禎佳。

「可是,她們兩個就是常常在一起,好像根本就不認同我。我也知道她們認識很久、感情很好,我也不會對這既定事實說什麼,但她們排擠得我很難受。」

 

聽到她直接就認定為排擠,水若芸覺得有些為難。

水若芸是能了解吳禎佳那對朋友吃醋的心情,顯然她還比較喜歡親近呂子倩一點。

但是若就這麼斷定是排擠,心中無論如何都會有種怨懟的疙瘩吧。

「她們應該不是排擠妳啦!如果妳多去找她們講講話,也是能聊開的啊。」水若芸試著勸導她,口氣明朗,想表示這件事並沒有那麼嚴重。

 

她是知道呂子倩她們的為人,在班上滿活躍的,長相也不錯,個性又友善幽默,基本上和同學的關係都不錯,好像不管是誰都能聊上幾句,就她自己也很欣賞。

透過幾次和她們的交流互動,覺得那是很自然又愉悅的,並不會讓人覺得無聊。

 

「我有去找啊!但是之前她們明明會更熱絡的,只是最近都不怎麼理我...」吳禎佳趴在桌上,滿臉無辜。

水若芸覺得奇怪,便問:「會不會是妳有什麼地方不小心得罪她們了呢?」

「嗯...我沒印象啊...」她想了想,又有些困惑地轉頭問水若芸道:「我上次打開了子倩的書包,不小心看到她有男朋友寫給她的情書,覺得這年代還有人寫情書很稀奇,就問了趙瑞渝他覺得這男的真不真心...當時我也只是想幫子倩,讓她不要被花言巧語騙了。這個算嗎?」

此話一出,水若芸恍然大悟,難怪呂子倩冷落吳禎佳的原因。

水若芸想說,去翻別人隱私,還分享給第三者知道,那當然會被討厭。

但這話也不好太直白說給她聽...

所以她換了個方式。

 

「嗯,這樣啊。」水若芸點頭,又問:「那趙瑞渝的反應是什麼?」

「趙瑞渝叫我趕快放回去,然後說他不知道,就不理我了。」她如實回答。

 

幸好趙瑞瑜沒再散播,也因為他不是那種人。水若芸想。

 

「那妳有放回去嗎?」

「那時候我正要再看,蔡悅琪就回來了,她還把那些情書搶走,還很生氣的問我看了沒,我說我不小心翻到的,她就氣沖沖的走了。」她噘嘴,接著道:「再回來的時候,子倩就冷眼看我,一句話都不跟我說了。就算我去找她聊天,她也沒怎麼理我。」

吳禎佳的語氣很是不服,非常不能理解被冷落的原因。

「我覺得...如果是我的話,也不會希望任何人亂翻我的東西啊。」她以自己的觀念用比較委婉方式說出。

「可是,我覺得好朋友就算有秘密,也不該這麼隱瞞的。何況她還和我冷戰了。」她自覺有理。

隱瞞什麼啊,人家說不定誰都沒說。水若芸無語。

「那或許,妳跟她道個歉,她就算生氣,也還是會原諒妳吧。」

水若芸還真沒見過呂子倩能和誰生這麼久的氣,通常是誠懇的道個歉,就和好了。

就算是蔡悅琪,也會和她意見不和吵了架,有時候在班上就轟轟烈烈的吵起來,可是錯的那一方先道歉,或是兩人都有錯,只要一人先出聲了,另一人也會彎下腰來,就又膩在一起。

 

「但是,她就是不認同我了,才覺得我惹她生氣也沒差吧。因為她也沒來找我啊。」吳禎佳的神情頗為不滿,像是賭氣似地道。

「咦?如果妳也說了是妳惹她生氣的,那不是應該妳先找她說和嗎?」水若芸有些不敢置信。

「哪是!如果是我,生氣的時候不會想看到那人啊!覺得她要好的話,會在心情平復的時候找她溝通的啊!」吳禎佳的語氣有些激動,說著自己認為再理所當然不過的事。

「可是,錯的一方先認錯,才是尊重對方啊。」水若芸試著心平氣和地與吳禎佳說理。

「這樣嗎?我是以我的想法想的,而且她如果來找我說,我就會跟她道歉了呀!」吳禎佳堅信著自己的想法。

「嗯...」水若芸不禁有種「秀才遇到兵,有理說不清」的感覺。

 

正巧,上課鐘響起,而預備鐘則是不知道在什麼時候響過了,反正數學老師已經進教室了,大家也紛紛回到座位拿出課本。

水若芸鬆了口氣,覺得再講下去也沒結果,可能還會讓自己受到更大的「文化衝擊」。

 

後記-

可能知道內情的人會覺得這內容很眼熟,沒錯,這是我的有感而發,也為了保護隱私,沒把真正的事件說出來,只是借用角色來塑型而已!

覺得這篇打完有點想法,會去揣摩對方何以這麼說?

不過結論是:我們不是同一個文化的。(正色)

主要是想表達出「尊重」與「隱私」重要,也藉此思考,提醒自己別作出同樣的事。

arrow
arrow

    梓*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